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学生处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时间:2024-03-25 浏览量:305

  近期,我校采取多种措施狠抓校园消防安全工作。

  ——高度重视,落实工作责任。3月15日,学校召开2024年工作部署会,理事长张晋生代表学校与各部门(单位)签订了《西安交通工程学院2024年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书》。会后,学生处召开了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专题会议,对学校新学期各项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再部署。副校长张学堂强调,要提高认识把握形势,切实安全稳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无小事,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消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下大决心、下大气力、下苦功夫抓实抓细消防安全工作。二是措施上要落实到位。要强化全员消防意识,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深入开展专项排查,集中消除消防隐患。三是机制上要健全高效。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强化主体责任体系;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健全宣传教育和培训演练体系;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完善安全监督管理体系,确保学生生命财产安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上好校园消防“安全课”。3月18日,学校各班级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班会上,辅导员从“四懂四会”入手,内容涉及火灾发生的原因、怎样预防火灾、火场逃生基本知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如何正确报警以及消防安全责任等方面。不仅从理论上向同学们传授关于消防的各种安全防范知识,还讲解了大量实际生活中的真实案例,教训深刻,发人深省。通过此次班会使同学们进一步掌握了消防知识和技能,为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奠定了基础。

  ——开展消防灭火演练。为确保我校学生对灭火器做到“人人会用、人人善用”,3月19日,我校在西广场开展灭火行动等系列活动进行现场演练。本次演练邀请保卫处副处长刘士元现场进行讲解和示范了灭火器具的正确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灭火演练时,学校组织学生代表亲自体验如何使用灭火器灭火。最后副校长张学堂希望同学们牢记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燃”。同时他呼吁大家要以本次演练为契机,积极了解火灾的危害性、熟知火警报警电话并熟练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学会逃生自救的本领,务必做到人人学消防,人人懂自救,人人会逃生。


  ——开展消防安全公开课。3月20日晚,学生处组织全校学生干部参加消防安全公开课。消防知识辅导老师运用丰富的生活事例,结合近期火灾案例,向同学们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特别强调了不要使用大功率电器,避免在电源插座上过载使用插头,以免引发超负荷用电的危险。提醒同学们禁止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宿舍教室内禁止吸烟和使用明火,并在离开教室、宿舍时关掉所有电源开关。定期对教室、宿舍等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

  ——安全检查到位,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为有效防范校园火灾等事故发生,副校长张学堂带领学生处及各二级学院学管干部对学生公寓进行了大检查,力争将不安全因素扼杀在萌芽状态,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学生宿舍违禁物品展示。二级学院在西广场集中展示了日常宿舍检查中查收的一系列违禁物品,其中包括电夹板、卷发棒、烧水壶、吹风机、锅等。这些看似普通的用品,在宿舍生活中却可能潜藏着安全隐患。通过实物展示和老师的热心讲解,同学们得以直观了解这些物品为何属于违禁范畴,提高了同学们对安全隐患的警惕性。

  本次消防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的成功开展,不仅为我校学生普及了消防理论知识,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更通过实际参与的方式使学生提高了应对火灾等紧急情况的技能水平,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为我校巩固平安校园助力。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工作,为师生们营造一个更加安全、和谐的学习环境。